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牙痛真要命!到底要不要做「根管治療」?

牙痛真要命!到底要不要做「根管治療」?

牙科 / 溫易宏 醫師


大家在發生牙齒部位的疼痛時,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法是什麼?直接去藥局買藥來吃?休息一下之後就會好了?還是去看醫生?基本上這些動作都有可能減緩目前的疼痛。但是在做決定之前,站在牙科醫師的立場得先跟您說,因為牙齒部位疼痛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為心臟或頭頸部肌肉疼痛的轉移、神經問題造成的疼痛,甚至鼻竇慢性發炎。當然最有可能的原因一定是該位置的牙齒因為蛀牙、牙周病甚至是外傷造成的牙齒部位疼痛。

對於不同診斷所使用的治療方式一定不同。雖然吃藥跟休息可以稍微減緩症狀,不過要注意的是,有可能會因為症狀暫時被緩解而延誤治療,但事後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情形,以醫師的立場還是要建議大家,可以的話盡量來找醫師診斷,再對症下藥,可以減少一些後續的困擾。

什麼是根管治療? 針對牙齒部位的疼痛,要一次把全部的東西說完基本上很難,可能要靜下心來看很久的書才有辦法得到全盤的了解。因此這次跟大家說明的是因為蛀牙、牙周病或者是外傷造成的牙神經發炎,使得在喝飲料、吃東西,甚至沒有做什麼事情就痛起來的情形來說,此時牙醫師就需要考慮要不要針對這顆牙齒做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對很多人來說都比較陌生,大家似乎比較能夠接受「抽神經」的說法,但是現在很多牙醫師說出來的都是根管治療。為什麼要使用新的名稱?首先要先了解正常的牙齒構造,可以對照下面這一張圖,在牙齒大家看得到的地方,我們稱之為牙冠,本來應該要被牙肉蓋起來的地方稱為牙根,我們常見會處理的地方都在牙冠,如果要處理牙根,就得動小手術將牙肉翻開來才可以做到。
牙齒圖解

不只是神經發炎

那為什麼大家習慣的用詞是抽神經,但是牙醫師常常會說是根管治療?事實上是因為以前大家將牙齒會疼痛,輕易地連結到是神經在痛,認為只要將神經抽掉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因此會說「抽神經」;也可以傳神的因為神經被抽掉了,所以沒有感覺不會疼痛了,來解釋為什麼要抽神經。甚至有一些觀念比較舊的醫師還會使用可以殺死神經的藥物,台語稱之為「陶神經」,認為只要將神經殺死就可以解決疼痛問題。

這樣也未免太過於簡化根管治療這個動作了,因為會造成牙齒不舒服除了神經發炎之外,其實還有本來充滿神經血管的空間中有細菌,細菌的存在才會導致後續的根尖囊腫,也就是台語說的「水瘤」,或者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而只有將所有細菌都移除了,我們才可以說治療是成功的,所以才會希望大家了解「根管治療」這個名詞。

需不需要積極治療?

說了這麼多,如果現在已經確定牙齒疼痛是神經發炎所造成,到底應不應該做根管治療?可能會有人強調,其實不需要做治療,只要吃個藥過幾天就不痛了,建議直接將蛀牙補起來就好。基本上牙齒神經在發炎的時候,經過前幾天的劇烈疼痛(沒辦法忍受的),有機會變成慢性疼痛(有辦法忍受的),甚至於完全不會痛,頂多感覺有點怪怪的,其實它造成的結果就是牙齒裡面的神經已經都死掉了。

而如果牙齒神經死掉了,牙齒裡面的空腔,就會變成一個充滿壞死組織跟細菌的地方,就像我們跌倒後,傷口沒有清理乾淨,如果有小石頭留在傷口裡面,傷口表面還是有機會癒合,台語有一個很傳神的名詞叫做「金包銀」。而像這樣的結果就是看身體狀況,如果身體狀況好的話就相安無事;如果身體狀況不好就會有腫、牙孢(牙齒旁邊有個凸起物,有的時候還會流膿),甚至於會整個臉腫起來(蜂窩性組織炎);太過於嚴重的還可能會腫到喉嚨影響到呼吸。

預防勝於治療

基本上根管治療對於牙醫師來說是一個費時且耗心力的工作,對病人來說也同樣受盡煎熬。通常被根管治療過的牙齒會稍微減低牙齒的強度,研究顯示如果牙齒原來是完整的,根管治療後約減少5%的強度,因此如果不需要做根管治療的牙齒,大家都會盡量減少做根管治療的機會。

總結一下,如果自己覺得身體狀況很好,其實吃個藥應該就可以相安無事,站在醫師的立場,都是希望預防大於治療的,所以如果遇到已經造成自主性疼痛(沒做什麼事就會痛),或跳動痛(感覺跟著心跳一下就痛一下),甚至蛀牙挖開已經看到神經組織的狀況,就請接受根管治療,可以預防後續比較麻煩的狀況。當然如果不想吃藥也不想做根管治療,可是又希望去除牙齒的疼痛,將牙齒拔除也是一個可以接受的作法。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