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腎臟出現囊泡要治療嗎?遺傳性多囊腎應儘早服藥控制

腎臟出現囊泡要治療嗎?遺傳性多囊腎應儘早服藥控制

腎臟保健中心主任/陳奎篤醫師


王先生在與友人聚餐時突然劇烈頭痛,隨後失去意識,因而被緊急送醫。急診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有蜘蛛膜下出血,醫師告知家人為腦部動脈瘤破裂,需安排緊急手術。幸而經顱部手術後恢復良好。住院中醫師安排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有多發性腎臟囊泡(水泡);經醫師詢問,王先生才提及母親家族中多人有洗腎的情形。醫師最後診斷為體染色體顯性多囊腎合併腦動脈瘤破裂出血,並建議親屬也接受多囊腎的篩檢。

單純腎臟囊泡影響不大

在討論體染色體顯性多囊腎之前,要先釐清一件事:並非腎臟有水泡就是多囊腎。腎臟出現水泡最常見的原因是單純性腎臟囊泡(simple renal cyst)。一般人在年輕時較少出現單純性腎臟囊泡,但隨著年紀漸長,腎臟出現囊泡的機會也逐漸增加。以電腦斷層檢查,4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25% 有腎臟囊泡;到50歲以上時大約50% 的人可檢查出腎臟囊泡。若用一般常用的超音波檢查,因受解析度之限制無法察覺0.5公分以下的囊泡,60歲以上的正常人約有20%可發現有腎臟囊泡。單純性腎臟囊泡對腎臟功能沒有影響,除非感染、囊泡太大造成壓迫疼痛、外力撞擊造成破裂出血疼痛等,否則是不需要治療的。

遺傳性多囊腎易損害腎功能

遺傳性多囊腎就不一樣了。以體染色體顯性多囊腎而言,病患的腎功能會逐步惡化,大約有一半的病人會在50至60歲之間需要開始洗腎。體染色體顯性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父母親只要其中一人有此疾病,其子女罹患的機會高達50%,男女性發生機會相同,但男性的病程進展較快。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腰腹部疼痛、血尿、腹部腫塊等。多囊腎病人比一般人更常有泌尿道結石的情況,大部份病人會有高血壓,有些人還會有肝臟囊腫、大腸憩室、二尖瓣脫垂、腦動脈瘤等腎臟以外的併發症。

多囊腎最方便有效的診斷工具是腎臟超音波,囊泡數目少則數十顆,也可能多到上百顆,腎臟的大小會因水泡的增加而逐漸變大。過大的腎臟會造成腹部突出,外表看來甚至像懷孕的婦女一般,造成病患的社交困擾。

健保新藥可減緩多囊腎

在過去沒有藥物可以減緩囊泡的生長,對於這些患者的治療,過去主要是控制血壓、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低鈉及低蛋白飲食、規則追蹤腎臟功能等;近年來新發展的藥物,經臨床研究證實可減緩腎功能的惡化,健保也於2019年將其納入給付範圍。有相關病史的病患及其家屬,皆應尋求臨床篩檢;若確定罹病,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以此類藥物治療,以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