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慢性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控制三高慢性病成防治重點

慢性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控制三高慢性病成防治重點

腎臟科主任/楊茂庭醫師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2018年的醫療費用支出,慢性腎臟病高居第一位,有36萬4千人就醫,花費健保約513億元,其中洗腎人口更突破9萬人,平均每名洗腎患者年花健保近50萬元。慢性腎臟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一旦得到腎臟病則難以回復,因此早期治療和控制三高疾病,是避免走向洗腎人生最有效的方法。

三高患者易罹患腎臟病

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原因除了老化,和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痛風、蛋白尿、肥胖、抽菸、藥物濫用、吃太鹹的飲食習慣等均有相關,顯見慢性腎臟病是一種多元複雜的症候群。相關研究更顯示,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患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比非三高患者高出1.6~2.4倍。

因為腎臟是人體的血液淨化器官,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所組成,含豐富的微血管,高血壓會造成腎組織壓力上升,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高血糖會造成腎組織的纖維化;高血脂則造成硬化,「三高」最後造成的血管硬化就會影響到腎臟微血管的改變,使腎臟病變。由此可見,控制三高疾病也成為預防慢性腎臟病重要的課題。

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包括:

  •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
  • 長期服用藥物者
  • 心血管疾病患者
  • 有洗腎家族史或家族性腎疾病
  • 潛在影響腎功能之系統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
  • 結構性腎小管異常、腎結石或攝護腺腫大者
  • 年紀大於60 歲
  • 長期食用中草藥者
  • 隨機性血尿或尿蛋白

台灣地區洗腎病人的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其中又以雲嘉南地區的盛行率最高,卻有高達9成的慢性腎臟病患不知道自己罹病,進而未能尋求適當的醫療途徑,延誤治療時機。如果能及早發現危險因子,在早期腎臟病發生時就加以控制,積極進行追蹤治療,就能避免進展到必須洗腎的階段。

對於初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調整以下生活型態,以避免惡化:

  • 戒菸:可以減緩腎功能惡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 減重:若BMI>25kg/m²,男性腰圍>90cm或女性腰圍>80cm,則建議減重。
  • 蛋白質攝取:在初期慢性腎臟病(CKD,stage 1~3)不必實施低蛋白飲食,但應避免過量蛋白質攝取(建議每日不超過1.5gm/kg)。
  • 酒精攝取:避免規則性飲酒或飲酒過量。
  • 運動:每週應有3次以上中等至激烈程度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游泳等),每次應至少維持30~60分鐘。
  • 鹽分攝取:應避免過度攝取鹽分。

定期檢查及早介入治療

慢性腎臟病並非一夕之間造成,如果您是屬於高危險群,或發現小便有泡泡、血尿、背部肋骨下緣疼痛、全身倦怠、下肢水腫等症狀,或經健康檢查發現腎臟功能異常時,就應該到腎臟科門診就醫。即使罹患了慢性腎臟病,若能定期回診追蹤,尋求正規治療,仍可減緩腎功能惡化。民眾不妨多利用政府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則每年1次),及早發現自己是否有三高及慢性腎臟病的問題,以便及早介入治療。

本院早在2005年起,就開始參與國民健康署建構「全國腎臟保健推廣計畫」,成為全國首批腎臟保健推廣機構之一,並曾多次獲得國健署考核績優的肯定。15年來結合醫師、護理衛教師、營養師、社工師等組成腎臟科團隊,以整合式醫療服務,提供身心靈全人照護,建立民眾對腎臟病防治及預防合併症發生的正確觀念,使民眾從中學習到如何愛腎、護腎,進而享受優質的健康生活及「腎利」人生。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