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腳趾甲常長進肉裡怎麼辦?矯正治療讓您不再面臨拔趾甲恐懼

2020/09/11

腳趾甲常長進肉裡怎麼辦?矯正治療讓您不再面臨拔趾甲恐懼
  「醫生,我不要再拔趾甲了,該怎麼辦?」發生趾甲問題的原因很多,包括內嵌趾甲、捲甲以及服用標靶藥物導致的趾甲問題,尤其是腳趾甲長進肉裡的情況最令人困擾,常常引起患者疼痛無法走路,甚至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內嵌趾甲(如上圖)台語叫做「凍甲」,是常見的臨床問題,好發於大腳趾的內側與外側,趾甲的前角會嵌入甲溝的皮膚,造成鄰近軟組織腫脹和感染。一般而言,嵌甲的發生常常是因為趾甲修剪方式不當、穿著不適合鞋子以及外力因素導致。

  在過去傳統治療上,患者常常需要趾甲拔除或是開刀治療趾甲基質,同時給予抗生素以及藥膏治療感染,但是術後的恢復期常讓患者苦不堪言;現在有新的治療方式不需要將趾甲拔除,那就是「趾甲矯正」。

  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醫師謝馥年表示,「趾甲矯正」目前常見的適應症包括捲甲、嵌甲,近年因為標靶藥物的使用,也有許多患者出現標靶藥物引發的甲溝炎,除了門診使用硝酸銀抑制肉芽增生,也能使用趾甲矯正解決大腳趾疼痛問題。

  謝馥年醫師進一步表示,趾甲矯正主要是利用U型支架分隔兩側趾甲邊緣,藉由金屬鉤的拉力校正趾甲生長方向。因為每個人的嚴重度、趾甲寬度都不同,因此每次矯正時都需要量身訂做趾甲矯正器。治療過程大約一小時左右,過程不需要麻醉,高於90%以上有置放矯正器的患者會立即改善疼痛問題,並且可以正常行走,只要日常活動上注意不要拉扯矯正器即可。多數患者經過三個月的治療,都能達到大幅度的生活改善。謝醫師也提醒,有少部分患者經過矯正仍有機會復發,如先天型的捲甲、骨骼問題或是生活習慣不良導致的嵌甲。
治療前後
嵌甲患者經過趾甲矯正兩個月後的情況,可以明顯看出趾甲周圍腫脹的狀況已經消除。(矯正前左圖,矯正後右圖)圖片來源:聖馬爾定皮膚科

  雖說趾甲矯正對多數內嵌趾甲及捲甲患者而言是最安全有效的的治療方式,但謝馥年醫師也慎重提醒,目前健保並未給付趾甲矯正,屬於自費療程。每個人趾甲的嚴重度不同,皮膚科醫師會依據臨床情況是否合併感染問題給予患者治療建議,所需費用依據使用的矯正器類型、數量、次數而定。也務必經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後方可執行治療。

歡迎至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門診諮詢,預約專線:05-2756555或網路預約掛號。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