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口腔保健莫遲疑,早日戒除菸酒檳

2020/12/07

口腔保健莫遲疑,早日戒除菸酒檳
  一名壯年男子阿龍(化名)本身從事粗重工作,平日工時長又忙碌,為了提振精神便常常把香菸和檳榔往嘴裡送,在很年輕的時候開始,吃略為刺激性的食物口腔黏膜容易感到灼熱疼痛,張口進食也逐漸感到困難,但仗勢年輕有體力,又忙於工作無暇去門診做進一步檢查。四十歲正值壯年,買了一台三噸半的卡車準備自己當老闆,原以為可以就這樣安安穩穩過日子,無奈卻被診斷出第四期口腔癌,必須接受手術。

  為了將惡性腫瘤拿乾淨,除了頸部得接受淋巴廓清術,還要截掉一部分的下顎骨,並且取一段小腿骨與部分皮膚,重建口腔功能,術後還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接受治療的期間,整家人愁雲慘霧,阿龍這才後悔莫及,當初應該提早戒除菸酒檳榔,定期做口腔檢查,年輕不是本錢,健康才是最可貴。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白馨醫師表示,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十年以上,菸酒檳榔都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同時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像阿龍發現口腔癌時已經是第四期,和第一、二期相比,切除範圍會更大,進而影響外觀、說話、咀嚼,術後也需要做重建手術改善外觀與口腔的功能。白馨醫師指出,戒除不良習慣,定期追蹤口腔黏膜病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即日起至12月31日,特別提供做口腔癌篩檢送口罩活動,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至醫院一樓癌症篩檢中心掛號,就能由醫師進行口腔癌篩檢,若發現癌前病變(如白斑、紅斑等),都能盡速做切片檢查及確診和治療。 另外本院也有戒菸門診和戒檳榔單一窗口,協助民眾早日戒除香菸與檳榔,降低罹患口腔癌風險,讓民眾能擁有身體健康及幸福家庭,相關疑問諮詢可洽癌症篩檢中心,電話專線(05)2756322,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