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主動脈斷裂死亡率高,25歲車禍男重傷撿回一命

2021/04/13

主動脈斷裂死亡率高,25歲車禍男重傷撿回一命
左圖:電腦斷層檢查顯示主動脈斷裂合併縱膈腔血腫
右圖:術後電腦斷層造影線示胸主動脈支架、及人工血管都很好

一名25歲男子搭乘汽車副駕駛座,未料汽車撞擊民宅,被119送至急診時雙下肢骨折,血壓較低,胸部X光顯示出縱膈腔變大,懷疑大血管損傷,進一步經電腦斷層檢查出胸主動脈斷裂合併縱膈腔血腫(左圖),經醫療團隊緊急進行放置胸主動脈支架、合併人工血管繞道手術,患者已解除性命危險,之後再接受骨折固定、膝關節韌帶重建等手術,日後積極復健治療,患者目前已經可以正常生活工作。

主治患者的聖馬爾定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高炯倫表示,由車禍造成的外傷性胸主脈斷裂通常高居8成,且男性佔多數,主要原因是突然快速的減速所造成,使心臟及主動脈面對強大外力,導致心臟往前衝,造成後方相對固定的主動脈遭到大力拉扯而損傷或破裂。這類傷者大部分有8成以上的機率會當場死亡,此位患者能及時送醫救治得時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

高主任指出,患者到院時身上可見方向盤與安全帶痕跡,上下肢血壓數值差很多,加上胸部X光發現縱膈腔血腫、主動脈弓不清楚、氣管移位,這些表徵都要高度懷疑主動脈損傷並盡快透過電腦斷層做進一步的檢查。確定胸主動脈斷裂後需立即進行手術修補,會利用大腿鼠蹊部的動脈,置入大血管支架來修補主動脈斷裂處,以防止主動脈斷裂後造成的大量失血。

胸主動脈支架手術是一種快速、微創治療胸主動脈斷裂的工具,傷口小對身體影響少、手術時間短又恢復快,相較於傳統手術,主動脈內血管修補僅需腹股溝5〜10公分的傷口,術後一周內就可出院,對於常併有多重創傷的主動脈斷裂患者來說,是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且健保都有給付。高主任也提醒,對於重大汽車事故的患者,有急減速的受傷機轉、合併胸部損傷的可能性,應安排進一步影像檢查,才能趁早挽救生機。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