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魚刺竟卡大腸 差點造成腸穿孔

2023/01/30

魚刺竟卡大腸 差點造成腸穿孔
  吃魚要小心! 一位阿里山82歲的茶農阿伯,因為日前寒流來襲,煮了魚頭鍋暖身,吃完隔天就開始覺得下腹痛,陸陸續續痛了兩個禮拜,到附近診所與醫院求診,但疼痛依然沒有獲得改善。

  在家人建議下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求診,肝膽腸胃科醫師羅清池建議他做大腸鏡,檢查中發現原來有一根長約4公分的魚刺,就卡在乙狀結腸,兩端牢牢地刺在大腸壁上,醫師馬上使用專用的金屬夾,成功將魚刺夾出。取出魚刺後的隔天,腹部疼痛明顯改善,讓阿伯非常高興。

  羅清池醫師表示,通常魚刺會卡在消化道的三個狹窄處,由上而下分別為賁門、幽門及廻盲瓣,以阿伯這麼長的魚刺,居然可以「身騎白馬走三關」,一路漂流到乙狀結腸才卡住,實在少見。而且魚刺兩端就卡在腸壁上,差點就會造成腸穿孔,真的非常危險,所幸成功將它夾出,不然也有可能會造成腹膜炎或敗血症。

  長輩或兒童在吃魚時,還是要小心魚刺。羅清池醫師也提醒民眾,享用佳餚時需要細嚼慢嚥,特別在吃有刺的食物,更要非常小心,萬一有異物卡住,千萬不可以嘗試各種偏方,一定要趕快找耳鼻喉科或腸胃科醫師,才有專屬器械可以將刺夾出,以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