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術後3天即復工 機器人手臂人工關節置換術幫大忙

2023/03/27

術後3天即復工  機器人手臂人工關節置換術幫大忙
黃立人醫師以最新羅莎ROSA機器人手臂輔助,為病患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61歲從事蓋鐵皮屋的曾先生,數十年來搬重粗活又爬上爬下,因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難耐,又不敢請長假開刀怕影響工作,幸好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黃立人醫師,以最新羅莎ROSA機器人手臂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經過周休二日短暫休養,星期一就復工,沒有因手術中斷工作,讓他相當滿意。

工作傷害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曾先生是鐵皮屋工廠的老闆,數十年來因職業屬性,需搬運沈重建材還要爬上爬下,不到60歲就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近幾年膝蓋僵硬疼痛,樓梯快爬不動,擔心開刀會影響工作進度,因此採取注射針劑的保守療法,直到最近實在痛得受不了,經檢查發現軟骨已呈現壞死,他才下定決心動手術一勞永逸。

好設備使好醫師如虎添翼
  黃立人醫師是目前雲嘉南地區「機器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驗最豐富的骨科醫師,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又率先引進世界先進的羅莎ROSA機器手臂系統,好醫師加上好設備,讓曾先生當下選擇到聖馬爾定醫院動手術。
黃立人醫師是目前雲嘉南地區「機器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驗最豐富的骨科醫師
黃立人醫師是目前雲嘉南地區「機器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驗最豐富的骨科醫師

  曾先生週五接受右膝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隔天即可下床,住院期間不需拐杖或助行器就可以爬樓梯,週一上午出院、下午就返回工地繼續蓋鐵皮屋,達成曾先生不停工的心願。

精準安全 恢復迅速
  黃立人醫師表示,機器人手臂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最大的優點是精準定位、快速安全,術後關節功能更趨於自然正常。術前藉由照X光,以電腦製成3D立體影像,設計出最適合病人的人工膝關節尺寸及擺放定位,準確校正關節和植入物之間的密合度,以最小的侵入方式進行微創手術,不但節省手術時間,大大降低手術麻醉風險,傷口更小,術後恢復期也大幅縮短。

  黃立人醫師是台灣少數同時擁有MAKO和ROSA兩種機器手臂經驗的骨科醫師,他認為機器手臂系統能精準算出不同病人的重心軸線,定位軟組織的平衡,是傳統手術無法達到的境界,這點也令他大為震撼,驚歎科技發展帶來的醫療進步。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膝關節承受上半身重量,維繫日常生活每個動作,是重要的關節,但也是耗損量最大的關節,尤其目前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更值得重視。黃立人醫師指出,過去父輩大多因為長期人力勞務造成關節退化,如今門診常見5、60歲的中年族群,起因於年輕時運動傷害未妥善處理治療,導致長期膝蓋處於不穩定,加速關節磨損。

  退化性關節炎的進程分為四期,當發展到第三至四期因軟組織遭到廣泛性破壞,引起重度疼痛,甚至不良於行,就必須進行手術。聖馬爾定醫院與世界同步,提供病患另一種新的醫療選擇,值得民眾參考。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