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聖馬爾定檢驗科勇奪2023醫檢形態學達人競賽「冠軍獎」

2024/01/08

聖馬爾定檢驗科勇奪2023醫檢形態學達人競賽「冠軍獎」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首度組隊參加2023醫檢形態學達人競賽,代表參賽的醫檢師許家維和徐宥綺,在全國參賽的21家醫院中脫穎而出,以答題速度快、正確率最高,勇奪「冠軍獎」。聖馬爾定醫院優異專業的檢驗能力,由此可見一斑。

  2023醫檢形態學達人競賽由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主辦,目的是為了提升醫事檢驗師專業知識及對細胞形態學的認知與判讀能力,以提供更好的檢驗醫療服務。考題包羅萬象,涵蓋尿沉渣、血液血球、血液寄生蟲及體液…等各種形態的辨識;參賽者兩人一組,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階段競賽,需在限定時間內,看圖正確辨識各種檢體的形態。

  競賽題目將近80題均為顯微鏡下的細胞形態,有許多形態相近容易混淆的圖片,在有限的時間內,幾乎是看了第一眼就要立即判斷作答,若沒有深厚的功底,很難取得好成績。許家維擔任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組長,有13年工作資歷,其搭檔徐宥綺任副組長也有14年資歷,兩人憑藉平時扎實的訓練與豐富的經驗,形態辨識正確率表現最佳,在進入決賽的9家醫療院所中拔得頭籌,獲頒冠軍獎。

  許家維表示,醫檢師的工作不只是為病人抽血、執行檢驗、核發檢驗報告,更重要的是為檢驗品質嚴格把關,協助醫師找出各種疾病的線索,做出正確診斷,讓醫師可以及早安排病人的治療程序,及早控制病情。

  在醫院工作期間,許家維和徐宥綺也曾遇到一些特殊的檢驗案例,有病人因頸部腫塊、貧血而就醫檢查,在顯微鏡下的血液抹片發現少數異常細胞,於是主動通知臨床醫師,並建議可進一步加開其他檢驗項目,最後幫助病人找出真正病因,對症治療,實現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

  對於非典型的檢驗結果,徐宥綺說,他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判讀鑑別,若仍有疑慮還會與同事一起討論,集思廣益,找各種文獻資料佐證,追根究底找出解答。

  醫檢師長時間待在實驗室,檢驗工作的重複性高,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枯燥,但對許家維和徐宥綺來說,卻覺得充滿挑戰。他們說,只要一想到自己所核發的每一份檢驗報告,可能幫助病人診斷出病因,進而使疾病獲得控制,正是醫檢師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