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本院建置胎兒監視器傳輸平台 守護孕產兒安全

2024/02/01

本院建置胎兒監視器傳輸平台  守護孕產兒安全
  本院產兒科團隊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守護孕產兒安全,自行開發胎兒監視器傳輸平台,徹底改變傳統人工傳遞報告的方式,不僅醫師可以即時、精準掌握產婦和胎兒的狀況,更免除過去護理人員疲於奔命的窘境,尤其針對高危險妊娠孕產婦,更大大提升其安全性。

  胎兒監視器是觀察臨床產婦生產過程中最重要的工具,能提供重要的胎心音率和子宮收縮資訊,有助於提前發現胎兒窘迫狀況,確保生產過程順利。

  過去若胎兒監視器偵測到胎心音率異常,處理方式是先由護理人員以手機通訊軟體,將報告拍照傳送給主治醫師,接著電話通知醫師,等待醫師查看報告後,再以手機通訊軟體回覆處置;若醫師於門診看診時,護理師需從4樓產房將報告拿到5樓婦產科門診,現場等待醫師判讀回覆醫療處置結果,護理師再返回產房執行處置。

  以人工來回傳遞報告的方式,容易造成報告傳達未即時、紙張報告傳達方式繁瑣、報告解析度不佳、紙張報告儲存不易等問題,甚至導致團隊溝通失誤及病人照護缺漏的風險。

  因此,本院產兒科團隊擬定改善專案,創新導入無線傳輸科技,建置與運用「產房胎兒監視器傳輸平台」,簡化胎兒監視器報告傳輸流程,即時提供正確且有效的照護訊息。醫師直接由胎兒監視器傳輸平台查詢報告,比過去間接從手機通訊軟體接收到的數據影像更清晰,報告正確率及即時傳輸也達到100%。

  其中最顯著的效益是降低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及紙張成本,省去非專業性的護理耗時,疏解護理人力不足的困境,也因無紙化大幅降低醫療成本。執行時間由改善前平均每天來回傳遞報告長達近5個小時(295分鐘),縮減為0分鐘;孕產婦出院後胎兒監視器報告自動轉PDF檔案,儲存於醫院雲端資訊庫,節省管理人力,同時減少一年紙張支出成本近10萬元。

  隨著智慧化時代來臨,推動智慧醫療和資訊化的改革變得迫切。使用資通訊技術加速醫療流程,不僅可以提高病人照護的安全性,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還能提升治療效率,降低醫療成本,實現精準醫療和健康目標。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