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突發性聽力障礙有增加趨勢 單側耳鳴宜儘快就醫

2024/03/18

突發性聽力障礙有增加趨勢  單側耳鳴宜儘快就醫
  近來早晚溫差大,「耳中風」的病人有增加趨勢。40歲陳先生經過兩天重感冒,症狀雖有減輕,左耳卻突然感到悶悶的,外出時甚至因沒聽見喇叭聲,差點撞上摩托車。驚慌之下趕緊到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求助,才發現是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聽力障礙。耳鼻喉科主任盧彥廷醫師建議儘快就醫治療,有機會完全恢復,若置之不理,則有可能終生遺憾。

  盧彥廷醫師指出,「耳中風」其實是突發性聽力障礙,和一般認知的「腦中風」不同,許多與病毒感染有關,其他致病原因還包含血液循環、自體免疫等疾患,極少數和腦部腫瘤有關。

  陳先生告訴醫師,他因感冒鼻塞,伴隨咳嗽症狀已持續兩天,沒想到第三天突然發現左耳聽不清。他靜下心想要聽得更清楚,但左耳模糊不清加上閉塞壅塞的感覺,卻愈來愈明顯。接著不知是耳裡還是腦裡,響起蟬鳴般的高頻聲,夾雜著有如火車經過鐵軌震動的低頻聲,他本來不以為意,但這些聲響幾乎無孔不入,令他感到相當煩躁。

  後來陳先生實在坐不住,試著出門看看會不會改善,大馬路呼嘯而過的車流,讓耳鳴變得不再響亮,正慶幸可以恢復正常生活時,突然左側一輛摩托車疾駛而過,差點與他擦撞,陳先生赫然發現,自己聽不見喇叭聲警告而闖紅燈,險些釀成意外。

  盧彥廷醫師表示,陳先生屬於突發性聽力障礙的典型症狀,突發性聽力障礙顧名思義是突然發生,不是漸進式的,大多是單側耳朵受損,治療上以類固醇為主,可經由口服或針劑,也可直接將類固醇注射於中耳浸潤聽神經,其他如高壓氧或針灸等,也可做為輔助治療。

  盧彥廷醫師強調,如果患者能儘早發現並接受治療,依照目前世界權威的醫學研究資料顯示,超過六成以上的機會能獲得改善。如果置之不理,有可能造成長期聽力神經缺損,甚至引起終生聽障,民眾不得不慎。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