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創院領航者

愛的實踐者

- 創辦人暨現任董事長華淑芳修女(Sister Mary Paul Watts)

創辦人暨現任董事長華淑芳修女本院創辦人兼董事長華淑芳修女(Sister Mary Paul Watts),1932年6月11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 美國馬偕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致力天主教會服務工作;1958年來台,在嘉義縣梅山鄉創立海星診所, 後又於嘉義市民生北路設立啟明診所,並於1965年在嘉義市民權路創立聖馬爾定醫院。

自稱「美國鼻子,中國心臟」的華淑芳修女,可說大半生的歲月都奉獻給嘉義地區的病患, 直到現在,雖然年事已高,她仍為本院附設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及阿里山醫院,到處奔走籌募經費。

2007年嘉義市政府主動提報華修女參與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選拔,獲一致推崇。 同年嘉義市長黃敏惠並親自頒發嘉義市榮譽市民證書給華修女,表彰她對嘉義地區民眾的貢獻。

2011年內政部為感謝華修女長期對台灣默默付出的善行義舉,特頒發「馬偕計畫」認證, 讓華修女擁有外僑永久居留權。2012年榮獲第22屆醫療奉獻獎。

華修女來台迄今近一甲子,她初來台時,因深感山區醫療資源缺乏,於是在嘉義縣梅山鄉設立海星診所(即聖馬爾定醫院的前身)。 當時令華修女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位來自嘉義縣海區的母親,抱著不到一歲的孩子坐了兩、三個小時的公車, 趕到梅山看病,沒想到剛到海星診所,小孩就過世了。原來小孩罹患腸胃炎,高燒不退,又延誤就醫,就這麼失去生命, 她至今仍難忘那位母親嚎啕大哭的景象,以及接過包裹小孩的毯子時,毯子裡殘留小孩餘溫那種濕濕、熱熱的感覺。

經過這起遺憾的事件之後,華修女對所有來診民眾均不會拒絕,就算病患沒有錢付醫藥費, 她也會義務服務,連帶也影響聖馬爾定醫院日後不惜成本,成立阿里山醫療站的重大決定。

堅毅的領航者

- 首任董事長-方懷正神父

首任董事長-方懷正神父方懷正神父,山東省東平縣人,生於1921年3月25日,卒於1997年1月26日,享年77歲。 除了是本院的首任董事長,也是天主教嘉義教區副主教及崇仁護校首任校長。他一生剛毅,行事創新, 不墨守成規,曾榮獲第七屆醫療奉獻獎,是帶領護校及醫院邁向現代化的關鍵性領導人物。

方董事長成長於動盪的30年代,他在學生時期即發願投入神職救人的工作,後因時局不穩,隨修院到處遷徙。 1961年協助牛會卿主教創辦斗六正心中學,擔任總務主任兼英文教師。1963年至1968年至美國羅耀拉大學進修, 取得教育碩士學位。

自美返國後,方董事長隨即投入崇仁護校的籌設工程,一方面培育地方護理人才;同時對於阿里山地區 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提出具體而長遠的解決之道,即提供有志護理的原住民女青年免費就讀崇仁護校, 現在服務於阿里山鄉各村落的護士,多數是當時受惠的學生。而他為了讓學生有更多升學進修管道, 親自率領護校學生赴美深造,至今已造就一百多名優秀的護理人才。

他也相當關心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每年帶領護校學生及醫護人員到阿里山及東石沿海地區, 免費為民眾義診及宣導衛生教育。亦重視弱勢兒童及老人的需求,不但成立「天主教嘉義教區天仁扶幼社」, 更於1994年創辦「聖仁安養中心」(本院附設護理之家前身),愛心廣被。

方董事長是學生口中慈祥的「老爸」,是醫院同仁眼中和藹的董事長,1997年因心肌梗塞辭世, 未及親自領取醫界的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令人更為懷念與不捨;他雖不是聖人,但做的事情卻比聖人還多。

不斷創新的管理者

- 現任院長陳美惠修女

現任院長陳美惠修女陳美惠修女於1986年自美國(De Paul University,Chicago)取得醫院管理碩士歸國後,擔任本院第五任院長迄今, 是帶領醫院迅速發展且持續進步的重要推手。陳院長本著對醫院管理的專業及全心投入,也看到未來資訊化的必然趨勢, 第一件事就是著手進行醫療資訊電腦化管理系統的建置,使聖馬爾定醫院成為雲嘉地區第一個電腦化成功的醫院。

陳院長也為提升醫院的形象而努力,導入C.I.S.企業識別系統,使民眾對聖馬爾定醫院有新的認識與觀感,另也在院內 推動全面品質經營、成立醫療品質中心,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為服務更多民眾與偏遠地區等弱勢族群,在嘉義縣番路鄉設立聖光診所;在阿里山鄉設立全國首創全年無休、 24小時定點駐村的-阿里山醫療站;另設立全國規模最大的護理之家、引進全國第一部失能者到宅沐浴車、 加熱乾燥車,並成立國內第二家「失智症團體家屋」社區型老人照顧住宅,為失智、失能老人的照顧更向前跨進一大步。

而為了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一次到位的健康照護服務,陳院長全力整合各科醫療,並結合護理、營養、社工等領域, 陸續成立乳癌防治中心、癌症防治中心、心臟血管中心、職業醫學中心、慢性病防治中心、腦中風中心等, 讓聖馬爾定醫院的服務滿意度始終居高不下。

陳院長目前也身兼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及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將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 資源加以整合,建構完備的醫療體系。多年來,陳院長始終懷抱救人濟世的崇高理想,以及無私奉獻的廣闊胸襟, 不僅提升嘉義地區的醫療服務與護理教育水準,也擴大對弱勢族群的長期照護與福利服務,曾於2013年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 更於2015年榮獲第25屆醫療奉獻獎。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